2024建功國小台日國際交流(第8天1130621)64~站

站了一整天到不同教室觀課還真累人!

今天在八千代市立大和田小学校觀課第四節(1130—1215)是到六年級,這一節課是寫字課,想不到日本小學還有寫書法,老師請孩子們把筆墨紙硯、報紙拿出來,發給孩子們「湖」這個字的字帖,說明書寫這個字的結構及大小,孩子們寫完這個字之後還有寫上自己的名字,只見最後面一位高個子的男生一直嫌自己的字寫不好,揉掉好幾張紙,我看他手拿毛筆的姿勢都不對,而且他的名字筆劃很多,最後下課時間我教他把毛筆握直,然後借他的毛筆在報紙上寫出他名字「龍」字,他和同學看我寫完都「哇!」的叫了起來!

接下來就到了中午用餐的時間,日本學校的營養午餐真的很簡單,在用餐時間還有孩子在利用學校的廣播系統進行視訊廣播活動,有介紹學生的美勞作品,還有一些有趣的故事。

在中午用完餐之後,全校進入打掃時間,看到小朋友進到辦公室來打掃,走樓也有小朋友用抹布擦拭,這時候學校有一位特教生知道我來學校,照顧他的老師特別推他來找我並跟我聊天,我詢問他喜歡的事物是什麼,想不到在放學前他還特地送我一張他親自畫的寶可夢圖畫,真的十分感動!

全校打掃完之後緊接著就進入第五節課(1340—1425),原來日本的小學沒有像台灣有午休睡覺的時間,我到音樂教室看六年級的學生上音樂課,一開始音樂老師讓他們唱「歡迎歌」,接著讓孩子們拿出直笛吹奏「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除了老師伴奏讓全班學生吹直笛之外,音樂老師還個別指導學生。

然後音樂老師還讓學生分組練習合奏,每一位孩子練習不同的樂器,有口風琴、木琴、電子琴、直笛、大鼓、響板、三角鐵等,大家練習完之後,老師輪流讓五組的孩子們開始演奏,每一位孩子都能演奏不同的樂器,真的非常佩服音樂老師能因材施教!

第六節(1430—1515)到三年級教室看孩子們上理化課,紙見孩子們分別在教室內及走廊上玩著動力車,小朋友玩的不亦樂乎!前面都是讓孩子們在玩樂中進行實驗,玩了半節課之後,學生排回原來上課的座位,老師又拿出大直尺畫直線,學生們也拿出筆記本開始做筆記,將剛剛實驗的結果記錄在筆記本上。

上完第六節課之後,學生就準備要放學了,日本小學生比我們早放學,但仔細算一下他們實際上課的時間,日本小學一節課是45分鐘,雖然一天只有六節課,不過扣掉台灣學校課表中的早自修和午休時間,他們實際上課的時間也沒有比台灣少多少,應該說是台灣真的留學生太長時間在學校。

雖然學生放學回家,不過老師們在辦公室一起討論備課,這在台灣學校也是不太一樣的,要離開學校之前,音樂老師還特別寫一張小卡片送給我,今天在學校真的站了一整天到不同教室觀課,雖然累人但真的非常值得!非常感謝Ken細心的安排!

 

2024建功國小台日國際交流

#台灣外展教育促進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和老師 的頭像
    小和老師

    小和老師的部落格

    小和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