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建功國小台日國際交流(第8天1130621)63~想

想不到日本的家長還能進到教室看師生上課!

今天Ken為我規劃在八千代市立大和田小学校觀課,而且是從第一節課到第六節課,滿滿一整天安排不同的課程讓我「看好」、「看滿」!

第一節課(0830—0920)是看二年級的數學課,上課的內容是減法,日本教室在黑板上都有一把大大的直尺,黑板下有木製的階梯,方便老師可以站在台上,只有老師拿大直尺畫下直線,孩子們就拿出筆記本開始做筆記,把老師在黑板上的重點寫下來,畢竟是二年級的孩子,聽課的專注程度就可想而知。

接著第二節(0930—1015)是看四年級的數學課,上課的內容是四邊形的邊和角,同樣老師拿大直尺畫下直線後,孩子們就開始做筆記,這一節課孩子們的專注程度可是一級棒,主要原因是這一節有家長進到教室內看教師和孩子們上課,原來在日本小學每年都大概有34次「教學參觀日」的日子,目的就是讓家長們都可以看到老師平日的教學方式與學生的互動情況,家長們第一節先去參觀、了解一下學校的環境,這一節課就入班觀課。

晚上的時候我特別問Ken在日本有這樣讓家長入班觀課真的很特別,在台灣比較普遍的是家長和教師進行座談而已,家長要進到教室看老師上課真的很不可思議!我詢問這樣會不會讓教師很緊張?Ken說不僅老師會緊張,連學生也會很焦慮,甚至有些孩子知道家長要入班還不要去學校,的確!難怪我看第二節孩子們上課時都是全神貫注,畢竟自己的爸媽在後面看著,孩子總不想要丟父母的臉吧!

第二大節下課時間我特別到其他教室看一看,五年級某個班級學生有29名,來到教室觀課的有23名,另一個班學生也是29名,家長也有19名,其實日本家長還很踴躍參與「教學參觀日」的活動。

第三節(1030—1120)看的是五年級的理化課,這一節老師從梅雨介紹到颱風,老師透過講述和班上的同學互動,孩子們發言都沒有舉手,不過都很有秩序的和老師回答互動,我還很訝異為什麼孩子不會發言「失控」?

還好我修質性研究,每一節進到教室就把教室座位平面圖畫下來,也把老師上課在黑板上寫的文字內容「依樣畫葫蘆」的記錄下來,這一捷克我就運用「語言流動量化分析」的概念,統計班上有哪些學生和老師進行口語的互動,統計下來之後就能看出一些端倪,今天雖然不能拿手機拍照、錄影,不過我的筆記本可是記錄滿滿的觀課文字內容。

 

2024建功國小台日國際交流

#台灣外展教育促進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和老師 的頭像
    小和老師

    小和老師的部落格

    小和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