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829小和老師113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札記1—返校日

返校日和新愛徒們見面!

今天是學校返校日,等於宣告暑假生活即將結束,一早起床先將我部落格內文章和照片的分類順序重新調整好,並增加這一學期新的類別,今天開始要寫新學期的教學札記。

看到小萍這幾天將自己班級事前準備做的那麼完善,讓我覺得自己有一點「內疚」,因為感覺我面對新學期的開始還蠻悠哉的,為了讓今天與新愛徒第一次面對面接觸能更順暢,讓孩子們更快進到我的教學步調,於是我把班上的功課表和今天聯絡簿的內容列印出來,準備到學校貼在聯絡簿內,畢竟之前的品格聯絡簿內功課表示用貼紙的方式,孩子們很快就能貼好功課表內容,不過這一次沒有貼紙了,我只好列印出來給孩子們。

小萍一早就到學校,我也提早到教室,一進到教室就看到講台上一箱箱的箱書,慢慢的教室內來了之前這一班的學生。

開完教師晨會之後,拿了兩大包的資料,我回到教室開始分類哪些是最重要、急迫的事項需要今天立即交代孩子們,哪些是可以明天再囑咐孩子的,又有哪些是可以下星期再來處理的,每次開學初開會時一下接受個處是那麼多的訊息,一般人哪能一下子記那麼多,更何況是小學生們,事有輕重緩急,一件一件慢慢交代清楚才有效率。

接著我把今天的聯絡簿作業項目、功課表、學校行事曆等一一貼在孩子們的聯絡簿內,所有的準備工作都陸續完成。

時間一到,我就到二年級教室去找32班的新愛徒們,看到這一群天真可愛的孩子們要進到新的教室,不知道他們是緊張還是興奮?我找完所有的孩子們帶到新教室,第一件事就先請他們在走廊案身高排好隊伍,開始安排教室內的座位,我也把大電視打開,然後寫上我的名字,讓孩子們在新的座位是否能看清楚黑版上的字,也提醒他們有看不清楚時隨時要跟老師講。

後來我就開始發下聯絡簿,從封面開始講解起,在說明功課表的注意事項時剛好下課鐘響起,在班上的第一項規範就是「守時」,我跟孩子們說下課鐘響絕對會準時下課,廁所就在教室旁,大家先去上廁所或是裝水,下課就是大家休息玩樂的時間,當然我不耽誤大家下課時間,孩子們聽到上課的預備鐘聲也要儘快回到教室準備上課,「準時上下課」就是我們班的第一項規則。

想不到下課時間就可孩子開始畫起聯絡簿的封面,還有孩子將先帶來的抹布放在教室後走廊的架子上。接下來上課我把今天回家要準備的事項交代好,孩子們也幫忙去搬掃地用具回教室,大家都完成返校日的準備工作。

畢竟孩子們進到新的環境,剛開始接觸新的老師和同學們,有一些規範還不太熟悉,不過看到新的愛徒們今天表現都很棒,明天開學正式上課應該很快就能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大家一起加油,好好迎接新學期、新班級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和老師 的頭像
    小和老師

    小和老師的部落格

    小和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