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830小和老師113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札記2—開學第

開學第一天正式開工了!

今天是開學的第一天,也正式開啟我新的生活模式,因為小龍寶升上國中了,所以小龍寶得提早6點就要起床,吃完早餐之後,我先載小龍寶到他的學校,然後我再直接到建功國小,來到學校也不到7點半,這樣我就可以天天早進教室。

進到教室之後,看到幾位孩子主動打開窗戶,讓教室內空氣流通,真的很棒,等全班到齊之後,孩子們的第一項任務就是拿自己的抹布把課桌椅及置物櫃擦拭乾淨,大家擦乾淨之後就開始把自己的學用品放好,然後我再說明聯絡簿內的一些注意事項。

然後我開始發下各科課本,孩子們檢查完之後就寫上班級、座號及姓名,課本、習作發完,我就說明在班上的第二項規範就是「有禮貌」,見到老師除了要道早問好之外,上科任課時一開始也要向科任老師行禮問好,希望孩子們隨時注意自己的禮貌。

接著讓孩子們拿出國語課本,先概覽整冊大單元主題,再切入今天要上的第一單元,打開第一課之後,我說明今天回家預習的兩項內容,示範教導孩子們要如何朗讀課文,完成今天的進度。

下課時間孩子們都很主動,把黑板擦乾淨,尤其昨天我先請彥善暫代班長職務,今天他就幫我做了許多的事,真是太感謝他了!另外,善良的芫睿也幫忙照顧隔壁的同學,真是貼心的孩子!

還有好多孩子對我的地球儀很感興趣,在上面想要找到台灣的位置,真開心孩子們能有好奇心願意探索新的環境。

下午分配好打掃工作之後,還沒時間一一帶他們確認打掃的範圍,不過大家都很認真打掃,最後一節課除了再把聯絡簿內的作業事項說明清楚,也全班一起檢討今天的學習表現,我跟孩子們說:老師期望大家遇到問題之後,要學習如何去面對及解決。尤其大家都是「同學」,彼此就要相互幫助、相互學習,一起面對問題能想辦法去解決。

收完孩子們的暑假作業之後,也到了放學時間,開學的第一天一切還蠻順暢的,看大家適應還蠻好的,希望下星期孩子們能持續有好的表現!

1130830小和老師113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札記2—開學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和老師 的頭像
    小和老師

    小和老師的部落格

    小和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