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建功國小台日國際交流(第3天1130616)10~假

假日先來參觀日本學校的設備!

今天雖然是星期日,不過接待家庭中的小女兒要去參加漢字檢定,所以媽媽就帶小朋友去參加檢定,爸爸就帶著我到他所服務的學校參觀,因為星期五要來學校參觀教學,可是那一天他會非常忙,擔心無法向我詳細解說,於是今天乘著學校都沒人的時候好好參觀拍照,有問題也可以盡量詢問。

我很好奇他們學校老師每隔幾年也要調校的狀況,畢竟在台灣只有校長才有任期的限制,可是日本的老師每隔47年也必須輪調。日本的小學班級數不多,向我參訪的這一所學校每個年級都三個班級,不過班級人數卻可能有35名學生,想不到日本班級人數還這麼多。

我們還聊到日本和台灣因為疫情進行線上教學的狀況,在日本有一些家庭沒有網路,而且老師的準備工作也非常困難,甚至在上課過程中被打斷,佔用不少時間,似乎教師們對於線上教學的效果還是抱持相當大的質疑。

接著我們聊到日本教師工作的時間,想不到他們從早上七點工作到晚上九點,真的令我十分訝異!因為日本老師非常關心隔天班級要做什麼,以及家長是否會打電話給教師。

他分享說有聽說日本的孩子閱讀能力很差,他很想了解台灣的狀況,因為他覺得在學校能提昇學生閱讀理解能力是有限的!當然在日本還是有積極推廣閱讀教育。

後來聊到日本職棒,他說現在日本的新聞話題不寫關於大谷的報導,因為他在美國大聯盟打球,日本人都認為不想輸給美國人,我回應這和台灣大不相同,如果有台灣選手到美國大聯盟或日本職棒打球,就會被視為厲害的選手而報導,看來民族性不同也有不同的觀點。

今天所參觀的小學已經有150年的歷史,不過校舍只有60年,因為建築物很舊了,因此將在今年9月進行施工重建。

日本學校的建築很多都是ㄇ字型,所以所有年級的教室全部都連結在一起,他們全校師生一進入教室大樓一樓就全部要換室內鞋,這和台灣的學校很不一樣。

因為學校建築老舊,所以一進到教職員辦公室或學生的班級教室就沒向台灣的學校,其實台灣學校硬體建築真的改善很多,這一點真不得不讚美一下台灣的學校,尤其新建的學校教室會呈現不同的建築風格理念,充分展現多元、創新、開放的一面!

 

2024建功國小台日國際交流

#台灣外展教育促進會

#在日本教室內也常看到SDGs

2024建功國小台日國際交流(第3天1130616)10~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和老師 的頭像
    小和老師

    小和老師的部落格

    小和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