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dArt_20230508_110907889.jpg

參加活動的目的不在於名次,而是如何讓自己表現更好!

想不到班上的孩子們對於上星期三的活動一直到今天都還討論著,收來孩子們的聯絡簿之後,我仔細看一看孩子們上個星期所寫的心得,其實太常帶孩子們參加校外的活動,自己的心情起伏也沒那麼大,上星期三代孩子們去參加的時候,我也沒告訴孩子們最後會排名次,就是怕大家的得失心太重。  

等孩子門口頭報告完之後才發現原來是有排名次的,大家很緊張的問我大概會得第幾名,我一律都回答不知道。畢竟看太多的比賽活動,我也常常跟孩子們分享以前學長、學姐們經驗,有的故事在這一項活動獲得不錯的名次,在別的活動就可能被淘汰,所以我一直跟孩子們說參加活動的目的不在於名次,而是如何讓自己表現更好,因為我們很難去掌控評審委員的喜好、參賽同學的強弱等,唯一可以控制的就是在過程中如何讓自己的表現變得更。

所以看到有孩子說同學說他的表現如何如何,他心裡也蠻在意的,我孩子私底下跟孩子說不要太在乎別人的眼光,如何在下一回的表現讓自己更好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我也和孩子們分享大家發現的一個切身相關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要勇於面對去找方法去解決,而同學們發揮創意找到好的點子,大家努力要解決問題,這個點子雖然是大家一起嘗試,不過並非所有的問題照到一種方法就能完全解決的,假如問題都能找到最佳解法一次解決,那世間就沒有那麼多的紛爭,一次解決不了就再試著找其他的方法,面對問題能勇於嘗試去面對解決,一次不行就再找其它的方法。

今天和孩子們進行「小收尾」的活動,下午孩子們去上科任課,我再把七塊大瓦楞板貼好,明天我們要開始進行「世界咖啡館」發散蒐集點子的活動。

GridArt_20230508_1106483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和老師 的頭像
    小和老師

    小和老師的部落格

    小和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