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114小和老師112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札記113—不

不是我偏心,只帶這一組的孩子們去玩!

昨天畢旅的第一天大致情形還好,今天一大早進到餐廳就聽到搬上領隊說有孩子隨充忘記帶,還好還在用餐時間,還能夠帶孩子回房間去拿。

其實和孩子們討論手機使用規則時,就先調查班上家長是否同意孩子們帶手機,雖然我調查好名單,不過還是有家長回覆不確定或臨時更改意願要讓孩子攜帶,不過我還是用圓點貼紙寫上孩子們座號,放在我的手機套內,準備在晚點名收學生手機時將圓點貼紙貼在孩子們的手機上,也為孩子們的手機「點名」,不過看到班上兩位領隊一邊點名一邊講解注意事項,不過看到領隊忙著收手機及交代孩子們事項,我就沒為孩子們的手機貼貼紙「點名」。

領隊抱給我一箱孩子們的手機,我回到房間清點一下,感覺手機數目似乎少的一台,不過因為有家長回覆不確定讓孩子攜帶或當天更改意願,所以我還想是不是自己記錯數目,而且已經超過晚上11點了,再去每一間查問又怕打擾領隊和學生們的休息時間,所以先認為可能是自己記錯數目。

今天一早我從自己房間抱著全班孩子們的手機到櫃檯辦理退房,接著就看到領隊帶著班上的一位孩子■■幫我抱這一箱手機,這一位孩子用很快的速度去遊覽車的位置,我也快步的跟著她,一上車領隊有跟我說有孩子●●的耳機放在房內忘記拿,於是讓領隊帶孩子●●去房間拿手機,我就跟著拿手機箱的孩子■■一一看大家有沒有拿到自己的手機。

後來發現去房間拿耳機的孩子手機不在箱內,我問車上的孩子誰有拿●●的手機,結果沒有人回覆有拿到他的手機,我心裡八成就確定●●的手機昨晚沒交出來,於是我先問跟他同床一起睡的同學▲▲是否有看到昨晚他在房間使用手機,當▲▲回覆我「不知道」時,我就更確認心中的答案,接著我再詢問另一位同房的孩子◎◎同樣的問題時,一向正義感十足的◎◎竟然回覆我「好像有吧!」當他說出疑問句時我就更確認●●的手機昨晚沒交出來。

等●●從房間拿耳機到遊覽車上,我就詢問他手機在哪裡,二話不說先大罵一頓,再立即把他遊覽車的位置換到我旁邊,然後請他把手機拿出來交給我保管,然後我再以偵探的精神問●●說:「剛剛我已經詢問▲▲昨晚手機的事,所以你沒交出手機▲▲有沒有一起玩手機?◎◎也有沒有玩手機?」結果●●就被我套出這一房四人都有玩手機。

在畢旅之前手機使用規則就大家討論好了,有人違反規則只好就按我們之前所討論的辦法處理,除了●●的手機歸我保管之外,同房的另三位孩子也不能使用手機,於是也收了另三人的手機,並且處罰他們在劍湖山世界就跟著我走。

我也不會殘忍的讓他們不去玩,就讓這一組孩子陪我玩,我們先去玩亞洲第一座戶外「VR恐龍飛車」,再去兒童王國玩「咕咕飛車」,接著再玩「魔鏡迷宮」,還有去玩全長820公尺、高度40公尺,以時速90公里狂飆的「衝鋒飛車」,這樣有算處罰到他們嗎?

其實之前我就已經想過孩子們帶手機出門一定會出現類似的問題,所以我也不後悔當初做的決定和討論,問題出現了就要解求解決之道,規則被破壞了當然之後就有更多討論的空間,有功則賞、有過則罰,希望孩子們能從這一趟畢旅之中學習更多寶貴的經驗!

#台中市建功國小CEAS部落畢業旅行

1121114小和老師112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札記113—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畢業旅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和老師 的頭像
    小和老師

    小和老師的部落格

    小和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