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907小和老師112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札記15—把話

把話講開,同學之間相互體諒幫助!

昨晚收到家長的來電,所以今早四點多起床我就開始蒐集妥瑞症的資料和影片,準備給班上的孩子們來上特別的一門課。

一早孩子們交來作業簿,各組整理好之後我的桌子放滿了孩子們的作業簿或學習單,等這一位孩子來到學校之後,我先跟他個別談話,了解一下他的想法之後,我再來決定接下來要怎麼處理。

先把今天國語課的進度上完之後,我就先播放微電影《你看,妳看》-妥瑞篇,讓孩子們從一個案例中先了解妥瑞症會出現的症狀以及在人際關係上可能出現的問題。影片內容裡講的是一位有妥瑞氏症的學生在學校被霸凌,他十分的沮喪,但幸運的是他遇到了一位同樣患有妥瑞氏症的老師,在老師的協助下讓他的生活及就學狀況逐漸好轉,同學也越來越能夠接納他,讓他重拾對這個世界的信心。

        看完影片之後,我再跟孩子們討論妥瑞症的一些症狀,其實妥瑞症全球發生率約是每兩百人就有一位,台灣的男女比例是九比一,合計台灣有高達十萬名的妥瑞人。而妥瑞症分為動作型tic、聲語型tic和混合型tic。常見的表現為快速而短促的眨眼睛、噘嘴巴、裝鬼臉、聳肩膀、搖頭晃腦等動作,以及清喉嚨、擤鼻子、大叫、發出類似髒話的短促或複雜聲音。

        其實班上妥瑞症的孩子出現一些動作時,我都視而不見,甚至會到這位孩子的另一邊位置,轉移班上同學對他的注意力,不過還是會有眼尖的孩子會看到,因此我在尋求家長和這一位孩子的同意之下,向全班孩子一起認識妥瑞症,我也特別叮嚀班上同學不要模仿tic,因為模仿的下一步可能就是嘲笑,相反地,我反而希望班上的孩子們能發揮互助的精神,大家下課時可以自在的玩在一起,當同學出現不自主的動作時就不要太在意。而上科任課的時候,因為科任老師可能無法記住每一班任教的學生,所以如果在科任課時同學出現一些不自主的動作時,我希望忘班上的同學們能提醒一下科任老師。

其實這樣的孩子最需要家人的陪伴、老師的理解、同學的包容,還有對自己的信心,所以我也跟這位孩子說會出現一些不自主的行為並不是自身的錯誤,我希望孩子能接納自己,尤其當別人可能有誤解的情況發生時,自己也能說出本身的狀況。我還是希望CEAS部落的愛徒們在同學之間能夠相互體諒、幫助!

 

【小辭典】「tic」是什麼?

妥瑞症的主要症狀就是不自主的動作異常,醫學上稱之為 tic。這個字源自於法文的 tique,是一種扁蝨。當扁蝨叮咬牛馬時,牛馬出現急促、快速、反覆、無特定目的動作,有時還包含聲音。用來形容妥瑞人不自主做出的動作或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和老師 的頭像
    小和老師

    小和老師的部落格

    小和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