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dArt_20230615_145520823.jpg

帶著孩子們實習學長姐的畢業典禮!

太久沒有帶高年級的班級,所以也很多年沒有參加過學校的畢業典禮,再加上前幾年因為疫情的緣故,總覺得國小的畢業典禮已經離我好遠,今天帶著班上的孩子們參加學長姐的畢業典禮,明年的此刻就要換我們上場了!

進弘道館時拿了一份受獎名單,主要的目的是要來研究現在學校畢業典禮的流程,感覺自己有回到質性研究工作者開始觀察記錄現場的一切活動,整場畢業典禮從畢業生830進場到1050離場共花了2小時20分鐘,程序表19個項目中「頒獎」花了50分鐘,是整場典禮中時間最長的項目,另外致詞部分,校長花了12分鐘,三位長官來賓合起來花了7分鐘,家長會長花了2分鐘,同事還說我很認真在記錄,沒辦法!只能說是職業病發作!

觀察記錄完今天的這一場畢業典禮,真的說籌備的相當用心,很早就訂出明確的主題,故事性很強,尤其現場的佈置和各段影片的設計都緊扣主題,尤其是最後那一段影片看了真的很感動,不過帶學生走出弘道館回教室不到3分鐘,我的理性面就輾壓感性面,真是標準的牡羊座性格!

其實實際看了今天的畢業典禮之後,還是有讓我特別注意到的一些細節,或許明年畢業典禮可以事先安排一下,例如貴賓頒獎後要和學生合照時,可以先預留安排好貴賓的照相位置,避免還要花時間找位置。明年畢業典禮預定分上下半場,希望能把上半場的時間再縮短15-20分鐘,留給下半場「歡樂道別場」有更多的時間。

當然每一屆畢業典禮因為不同的師生相處模式和性格當然會不一樣,看了今年畢業典禮的用心準備程度絕對是100分,而明年的畢業典禮我只是很單純想要從設計思考的觀點再拉回到孩子們的身上,希望更能去縮短或打破一些制式而無意義的程序,很簡單的讓孩子們在建功最後的一天能跟師長多說一些話,讓難得來學校的家長能更從容陪著自己的孩子表達感謝與祝福,就回歸到典禮原始的初衷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和老師 的頭像
    小和老師

    小和老師的部落格

    小和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