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803小和老師113年暑假生活札記40—又再帶著孩子

又再帶著孩子們出門北上了!

           今天一大早要帶孩子們搭遊覽車上台北參加臺灣DFC挑戰分享季「永續英雄童樂會」活動,昨天中午先從學校拿回打包好的相關道具及器材,晚上送小龍寶去補習完之後開始整理行程及打通知,提醒家長和孩子們活動的注意事項,今天孩子們和我又要踏出舒適圈到台北開開眼界!

帶著學校的孩子們從臺灣DFC第一屆的活動到現在,想不到已經是第十四屆,一開始受到Kate對自己夢想的堅持及行動而感動,慢慢從設計思考的觀點發展出教學法,每一屆臺灣DFC的活動都在求新、求變,不過科技再怎麼進步、社會再如何變遷,有一些教育的本質是不變的~不斷和孩子們進行對話及討論,建立師生互為主體性的對等關係。教書三十多年來,每一個世代的孩子學習的樣貌完全不同,以前好像是十年一個世代,現在幾乎是每一屆的孩子就呈現自己不同的學習風格,面對世局不斷轉變的今日,身為教師的我們除了課本教材的教授之外,更要和孩子們一起攜手去看外面的世界,讓我們的學習不僅只侷限在教室或是學校,而是踏出自己的舒適圈一起看看寬廣的世界,而這也是為什麼我願意帶著孩子們一起走出校園的原因,雖然108課綱強調「探究實作」的重要,但如果還是只拿著課本在課堂內照本宣科,這樣只是換當不換藥,更何況教科書有可能只是侷限教師教學的更大「框架」。

帶著孩子們出門也讓他們看一看別人完成了什麼故事,不同的學校會有不同的問題點,他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問題?而又是運用什麼方式去思考解決?如果是我們面對這樣的問題又可以如何找解方來採取行動?大家就在這樣難得的場合彼此欣賞對方的故事、學習不同的思考角度,所以身為教師的我們除了自己需要跨域學習之外,更要和孩子們一起去看不同的學習風貌,讓孩子們試著發聲、展現自我!

當然每一次活動都讓我認識不同的新夥伴,也和許多老朋友碰面,他們都有自己不同領域的專長,每一次相聚或聆聽他們孩子的故事,都能讓我不斷在教學省思循環的歷程中讓自己的教學專業成長。

畢竟這一次的活動又更特別,孩子們分享季的活動辦在暑假,而這一群孩子又剛從國小畢業,這幾天才國中新生訓練完,今天看到他們感覺又長大不少,好幾次在想:這應該是我最後帶孩子們出校門去分享故事吧?不過誰知道會不會又被孩子們強大的學習動力與自己對教育的初衷而持續下去呢?明天的明天再說吧!先和孩子們好好享受今天活動,台北!我們來了!

 

#臺灣DFC第十四屆挑戰分享季

#永續英雄童樂會

SDGS

#永續家鄉尋寶記

CEAS跨領域主題探究模式

#探究實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和老師 的頭像
    小和老師

    小和老師的部落格

    小和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