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801小和老師113年暑假生活札記37—113學年度

113學年度的第一天在家吹冷氣備課中!

           今天一早送小龍寶到學校暑輔,我再去健身房運動回家之後,接著展開113學年度開始的第一天任務~開始備課!

我是習慣由上而下先抓住自己任教領域科目的單元大概念或主軸,把不同領域相同或類似的教學活動先歸類在一起,我班上的特色課程當然就是CEAS跨領域主題探究模式為主軸,所以我先規劃班本主題統整課程。

這一次我們學年教科書的版本除了綜合活動之外,包括國語、數學、社會參大領域都和我之前教中年級的版本相同。首先還是我看國語領域部分,在108課綱的國語教材中減少2課,不過每ㄧ課課文後的「語文焦點」內容增加,但前面「一課一重點」的表格還蠻清楚呈現整本教材的架構,把四個單元的概念釐清之後,也把第一學期的作文教學計劃表整理好。

接著花時間最多的還是社會領域,這學期的課本教材和我之前所看到的內容不太一樣,108課綱的社會教材內容必須要有探究實作的單元,這個版本是放在第六單元,而且建議學校的段考考試範圍是前五單元,或許還是擔心探究實作的部份用紙筆測驗可能會有客觀性的問題。把探究實作的部份放在第六單元,容易讓一般教師認為這一單元應該要放在最後再來教,不過從發現問題就可以從第一單元就開始進行,把「探究實作」的部份貫穿整個學期,而且探究的範圍也不一定要設定在「班級」,三年級上學期有個人、家庭、學校,所以「探究實作」的主題我會再更開放。

另外,課本教材內提供很多不同的學習策略,不過這些學習策略穿插在各單元有一點和該單元的連結性不高,所以在實務上一般教師也不見得會拿來運用,如果把這些學習策略運用在「探究實作」的過程中,這樣更能彰顯這學習策略的精神與價值。

而和社會領域一起備課的就是綜合活動,因為這兩大領域在三上階段有很多概念是重疊的,所以把這些單元進行統整就能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進行加深、加廣的教學。

最後再來看數學領域,想不到數學領域連單元順序改的也不多,這就更沒有問題了!今天先將掌握各領域單元的架構概念,再把班本主題統整課程規劃好,還有作文教學計劃表修改好。

還有另一項大工程就是班上的「生命教育班級閱讀活動計畫表」,因為國語、社會、綜合的單元順序有變更,因此我還必須花時間再將書目順序進行調整,這一項備課的「暑假作業」再慢慢來修改。

 

CEAS跨領域主題探究模式

#課程統整

#班級本位課程設計

#探究實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和老師 的頭像
    小和老師

    小和老師的部落格

    小和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